電磁加熱技術
HOME / 最新消息 / 電磁加熱技術

標題: 電磁加熱技術

更新日期: 2022-10-17

電磁加熱

電磁加熱也稱電磁感應加熱,即電磁加熱(外文:Electromagnetic heating縮寫:EH)技術,電磁加熱的原理是通過電子線路板組成部分產生交變磁場、當用含鐵質容器放置上面時,容器表面即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容器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容器底部的載流子高速無規則運動,載流子與原子互相碰撞、摩擦而產生熱能。從而起到加熱物品的效果。因為是鐵製容器自身發熱,所以熱轉化率特別高,最高可達到95%是一種直接加熱的方式。電磁爐電磁灶 電磁加熱電飯鍋都是採用的電磁加熱技術。
1、電磁加熱器:電磁加熱器是一種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將電能轉化成熱能的裝置,電磁加熱控制器將220V,50/60HZ的交流電整流變成直流電,再將直流電轉成頻率為20-40KHZ的高頻高壓電,或者是380v 50/60HZ的三相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再將直流電轉換成10~30KHZ的高頻低壓大電流電,用來工業產品加熱。
2、電磁加熱圈:高速變化的高頻高壓電流流過線圈會產生高速變化的交變磁場,當用含鐵質容器放置上面時,容器表面即具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容器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容器底部的載流子高速無規則運動,載流子互相碰撞、摩擦而產生熱能。從而起到加熱物品的效果。即是通過把電能轉化為磁能,使被加熱鋼體表面產生感應渦流一種加熱方式。這種方式從根本上解決了電熱片電熱圈等電阻式的,通過熱傳導方式加熱產生的熱效率低下的問題。
電生磁的過程是通過電磁加熱裝置的轉換,將50HZ/60HZ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壓,然後通過控制電路將直流電壓轉換成20-40KHZ高頻電壓來輸出,快速運動的高壓電流在電纜中產生高速變化的的磁場。
而磁生熱,則是電纜與鐵質容器接觸後,容器表面即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容器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容器底部的鐵原子高速移動,並且原子相互碰撞、摩擦,進而產生熱量。簡而言之,電磁感應加熱的原理是利用電、磁和熱能之間的轉換來達到被加熱物體本身加熱的效果。
電磁感應加熱技術主要應用於對金屬材料和石墨的加熱,英國物理學家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定律告訴我們磁可以生電,丹麥的自然哲學家奧斯特的右手定則(安培定則)告訴我們電可以生磁。無論是磁生電還是電生磁,所針對的物體必須具有良好的導電、導磁或既導電又導磁的的特性。由於通常只有金屬材料才能符合條件,而非金屬材料中則只有石墨等極少數物質符合條件。因此感應加熱技術主要應用於對金屬材料和石墨的加熱。

电磁加热是通过电子线路板组成部分产生交变磁场,将含铁质容器放置上面时,容器底部金属部分产生交变电流(即涡流)使载流子高速无规则运动,摩擦产生热能。(想要详细了解,可以在百度搜索“电磁加热原理”关键词)
电磁加热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电磁加热控制器,首先将电网传送的低频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其后再将直流电转化为高频交流电。第二部分为电磁加热圈,由电磁线圈组成,通电会产生磁场,将含铁质容器放置上面时,底部金属产生涡流,互相碰撞、摩擦产生热能。
电磁加热节能原理是使金属被加热体自身发热,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加热体外部包裹隔热保温材料,会大大减少热量散失,提高热效率,达到节能效果。
电磁加热与传统电阻丝加热比较
传统电阻丝加热方式,会导致加热产生的大部分热量散失空气中,使环境温度升高,对夏天生产环境影响尤其恶劣。
电磁感应加热方式,是通过磁场磁力使金属料筒自身发热,线圈和料筒之间没有直接接触,在料筒外部包裹一层隔热保温材料,会减少热量散失到空气中,改善车间生产环境。
电磁加热应用领域有哪些?
医药化工行业,如:医疗器械蒸汽消毒器、医药专用输液袋、塑料器材生产线,化工行业液体加热输送管道。
塑料橡胶行业,如:塑料用吹膜机、拉丝机、注塑机,橡胶用挤出机、电缆生产挤出机等、各种造粒机、硫化机。
能源、食品行业,如:原油输送管道加热、炒货机、茶叶加工设备,大功率商用电磁灶机芯、采用/商用采暖炉、各种蒸汽锅炉。
建材行业,如:燃气管道生产线、塑料管材生产线、PE塑料硬质平网、土工网机组、自动中空成型机、PE蜂窝板生产线、单双壁波纹管挤出生产线、复合气垫膜机组、PVC硬管、芯层发泡管生产线、PP挤出透明片材生产线、挤出聚苯乙烯发泡管材、PE缠绕膜机组。
reference
https://baike.baidu.hk/item/%E9%9B%BB%E7%A3%81%E5%8A%A0%E7%86%B1/2941521
https://read01.com/zh-tw/yyo5B5Q.html#.Y0zK6v1ByUk

https://read01.com/zh-tw/5nBJ8n2.html#.Y0zNvP1ByUk
https://zhuanlan.zhihu.com/p/510226360

電磁加熱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