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縮配合原理
HOME / 最新消息 / 熱縮配合原理

標題: 熱縮配合原理

更新日期: 2022-10-03


熱脹冷縮是指物體受時會膨脹,遇時會收縮的特性,其形狀體積密度可能因此改變。由於物體內的粒子的平均動能溫度遞增函數,當溫度上升時,粒子的振動幅度加大,令物體膨脹;但當溫度下降時,粒子的振動幅度便會減少,使物體收縮。

熱脹冷縮是一般物體的特性,但是也有反例:4度以下的青銅等物質,在某些溫度範圍內受熱時收縮,遇冷時會膨脹,恰與一般物體特性相反。因此,水結時,冰是先在水面出現。由於鐵軌有熱脹冷縮的特性,因此鐵軌連結時須保持一定距離,避免軌道間互相擠壓導致變形。

每上升單位溫度的相對膨脹率(膨脹幅度與原大小之比)稱為熱膨脹係數(英語:coefficient of thermal expansion,簡稱CTE),數值越大代表熱膨脹效應越顯著。此系數亦會隨溫度改變。

熱膨脹係數是溫度每升高一個單位時,物體較原先膨脹的比率。由於物體的大小可以用一個方向的尺寸(長度)或體積衡量,實際應用中,有兩種主要的熱膨脹係數,分別是:

線性熱膨脹係數(coefficient of linear thermal expansion,簡稱CLTE,線脹係數)

{displaystyle alpha ={frac {1}{L}}cdot {frac {mathrm {d} L}{mathrm {d} T}}approx {frac {1}{L}}cdot {frac {Delta L}{Delta T}},}
常見固體的線性熱膨脹係數α
物質 10-6/K @ 20 °C
23.2
12.2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7%83%AD%E8%83%80%E5%86%B7%E7%BC%A9

熱縮配合原理